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盛夏光年



 我知道現在刊載這話題是LOG了一整個光年。
 
 直到今天才把片子享受完畢,當我還沉溺在沒有結局的盛夏光年時,有人卻告訴我結局是康正行死了?盛夏光年有另外的結局版本?


 我想最官方的說法正如蜻蜓所說的:[那是導演版本的小說。這跟原著的原創小說『光年』又不一樣。]
 但是當我上網域搜尋解答時,看到了一些影片中沒有出現的劇照,討厭悲劇與認為結局是很重要的我,鴕鳥心態地選擇相信片子是有結局的。只是後製時剪接師急著收工,來不及收錄最後一個美麗的片段。
 


 


 其實這片子我分了三次才觀看完畢,先是在四十分左右的時刻(守恆親吻了慧嘉),在一次是第七十二分鐘的時後(舞會上正行被逼著說出所謂好朋友不能說的秘密),這兩個時刻我按下了STOP鍵,因我知道若是繼續看下去,臨界的情緒會崩潰,我選擇了逃避,若無其事的上網找人哈啦,直到情緒恢復後才再續看。
 
 只因為我知道我也曾經有過類似的情節,我的人生早就體驗過一部屬於自己的盛夏光年,儘管事隔多年了,我竟在影片中想起了我的故事,如今我只想要個結局,就當是應佐著我自己當初可能的結局。
 


 
 網路上找到了所謂的結局版劇本:
  第124場 地點/台灣東部海岸的海灘 時間/下午接近傍晚,至隔天清晨
  △ 車子緩緩在海岸邊的公路上停下。
  △ 守恆下車,走下海灘。
  △ 惠嘉和正行也前後下車,跟著守恆走下海灘。
  △ 三人各自站著,望向海邊。
  △ 遠方是一片超現實的景象,荒廢的摩天輪孤獨立在海邊,不遠處還可以看到施工到一半的旋轉木馬及溜滑梯被半埋在沙裡,還有上漆上了一半的高架渡假小屋,防水布和工地步條迎風搖擺,發出巨大的聲響,一個被廢棄的國度。更遠處,海面與天空,開始進入冬日傍晚的清冷。
  惠嘉:這是哪裡?
  △ 守恆沒有回答,只是默默地回到車上,取出一片野餐布巾、保鮮箱和一個保溫水壺、幾個杯子,惠嘉看東西蠻多的,跑回去幫守恆拿了一些。
  △ 正行一個人默默望著遠方的海面。
  △ 守恆和惠嘉回到海灘,往前走一些。守恆將野餐的布巾在海灘上鋪好,將保鮮箱、水壺、杯子,在布巾上安置好。
  惠嘉:你怎麼會想到這些?
  △ 守恆依舊沒有說話,從保鮮箱裡拿出御飯團、豆皮壽司,遞給惠嘉,再從水壺裡倒一杯熱茶,給惠嘉暖手。惠嘉笑了。
  △ 守恆再倒一杯熱茶,走向正行。
  守恆:(來到正行面前,將杯子遞給正行)給你──過來吧!
  △ 守恆轉身走向惠嘉與野餐布巾處,正行隨後跟上。
  △ 三人一起在野餐布巾上坐下,喝熱茶,吃御飯團,看著海邊。
  △ 廢棄的摩天輪之外,是海,海平面上已經有了向海的暗天,越往西,天空則由紅轉亮。
  守恆:我第一次來這裡,是小學一年級的時候,雖然那時我已經長得很大一隻了,可是我爸還是把我扛在他肩上,他告訴我,他準備要在這裡蓋一個很大的遊樂園,那裡,會有摩天輪,這邊,有旋轉木馬和碰碰車,他還說要蓋很多小木屋,讓更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這裡玩,還說,要留一間小木屋給我。
  惠嘉:看起來,只蓋了一半。
  守恆:對啊,泡沫經濟,公司倒閉,我爸也人間蒸發了。
  △ 風吹過摩天輪、旋轉木馬,發出空空空的廢鐵材聲音。
  △ 冬日海灘,除了他們,空無一人。
  △ 惠嘉拉緊了自己的外套,禦寒。
  △ 正行突然起身,往海邊走去,一直到抵達潮浪邊緣才停止,看海。
  守恆:(對惠嘉)要不要過去?
  惠嘉:(搖頭)我在這邊坐著就好了。
  △ 守恆起身,走向正行。
  △ 守恆來到正行身邊,看看正行,但正行並未搭理守恆,於是,兩人一起看海,不發一語。
  △ 海浪撲來,又退下去,如此反覆。
  正行:(突然)守恆,我想我們以後不要再見面了。
  守恆:什麼意思?
  正行:我們以後不要再見面了。
  守恆:說清楚。
  正行:你跟惠嘉應該在一起,你們很適合,如果沒有我,你們一定會很快樂。
  守恆:你是這樣想的嗎?
  正行:真的,回去找惠嘉,這是我今天願意跟你來這裡的原因。
  守恆:康正行!你以為你什麼都懂?很了不起,是不是?
  正行:守恆,我是說真的,有很多事你不知道。
  守恆:(大聲)對!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,那你告訴我啊!王八蛋!你告訴我啊。
  △ 守恆奔牛似衝過來,一把撞倒正行,海浪捲起,兩人在海灘上翻滾,守恆翻身壓住正行,兩人在海邊扭打成一團。
  守恆:你知道,你告訴我啊!
  △ 坐在野餐布巾上的惠嘉,看見遠處的兩個人突然扭打起來,急忙起身奔過去。
  △ 惠嘉跑到兩個人身邊,試圖拉開糾纏的身影。
  惠嘉:你們在幹嘛?不要打啦──不要打啦!
  △ 守恆像發狂一樣,正行奮力抵抗,突然守恆掄起一拳,狠狠就飆過去。
  △ 一陣猛浪撲來又退去,有什麼擊中了摩天輪的鐵材,發出鏗然一聲。
  △ 倒下的人竟是惠嘉,守恆與正行愕然停手。
  △ 惠嘉渾身溼透,艱難地爬起來,臉頰黑了一片。守恆欲起身,探看惠嘉。
  惠嘉:沒事!不用過來!還沒打完你們就繼續打!
  △ 惠嘉說完,甩頭就走,不理兩人。
  △ 守恆與正行隨後也起身,保持一段距離跟在惠嘉後面,往回走。
  △ 遠遠地,三人經過原來鋪著野餐巾布的地方,繼續走,到車子旁,打開車門,進入。三人一一回到車上後,世界彷彿完全靜止下來,良久,三人都沒下車,車子也未開動。
  △ 夜色已經完全降臨,一陣風過,吹走了仍鋪在地上的野餐巾布,鏡頭由車子、小木屋、旋轉木馬與溜滑梯、摩天順序移回面對天空與海面,天空裡,有些星星已經出來了,晚些,連月娘也出來了,銀光染亮潮汐,直至月西沉,天色變得有些濛濛亮,黎明將至。鏡頭緩緩移向海灘的另一邊,從摩天輪、旋轉木馬與溜滑梯、小木屋,到守恆開來的車子,車子還停在那邊,一動未動。
  
  第125場 地點/台灣東部海岸的海灘 時間/清晨
  ▲ 古典音樂,鋼琴獨奏,聲音斷斷續續,從車上廣播裡傳出來。
  △ 駕駛座旁邊的位置上,惠嘉靜靜睡著,臉上有傷,駕駛座上卻沒有人。後面的座位上,守恆也沉沉入睡了,時而不安地翻轉身體,正行雙手抱胸,像是也睡著了。
  △ 早晨的光線慢慢移動,一點一點染亮正行的臉。正行感覺到光與熱,醒來,看向窗外。
  △ 正行打開門,下車,深吸了一口氣,然後朝海邊走去。
  △ 海平面上,一顆碩大的金色太陽正在緩緩上升,染亮了海面,染亮了海灘,和全世界。
  △ 守恆醒來,惺忪狀態裡看見正行站在潮浪邊緣,他起身看了看惠嘉,惠嘉還睡著,守恆也下了車,朝正行走去。
  △ 守恆來到正行身邊,看看正行,但正行並未搭理守恆,於是,兩人一起看著早晨撒滿金光的海面,不發一語。
  △ 潮浪撲來又退下,留下一顆貝殼。
  正行:(突然但平靜)守恆,我想跟你說一個秘密,你要聽嗎?
  守恆:什麼秘密?
  正行:你要有心理準備,因為聽完之後,也許你我就再也不是朋友了!
  守恆:嗯?
  正行:守恆,我──
  △ 守恆突然捂住正行的嘴。
  守恆:你不用說,你想說的,我都知道。
  △ 正行神色訝然。
  守恆:我也有一個秘密要告訴你,你想聽嗎?
  △ 正行等著守恆說。
  守恆:你說你不是自願跟我做朋友的,其實我早就知道了。
  正行:嗯?
  守恆:小學的時候,你來坐我旁邊,說要跟我做朋友的時候,我就知道了。
  正行:啊!
  守恆:我媽來學校那天,我知道她是特別來跟老師說,她帶我去醫院檢查這件事的,我還記得,那天你在黑板上,我的名字下面畫了好多正字標記,突然,你就被老師叫去了。等你回來,你說要做我的朋友。我知道,你是被老師派來的,我一直都知道──
  正行:我──
  守恆:我決定要作弄你,把你拖下水,讓班長跟我一樣被處罰。我做到囉,我讓你成績退步,跟我一起被處罰,上課的時候把桌椅搬到操場中央(笑)。可是,我發現我也輸了,我真的太寂寞了,我拖累了你,可是你卻也變成最好的朋友,從此以後,做什麼事,我都要拉著你去──正行!你知道嗎?你是我最好的朋友!
  △ 正行聽傻了,張大口,說不出話,守恆見狀,調皮興起,突然用手環勒著正行的脖子,要他就範,兩人打鬧嬉戲起來。
  正行:你幹麻?放開我啦!(咳)
  守恆:不放,你以為只有你有秘密啊?哼!
  △ 正行鬥不過守恆,索性就把頭賴在守恆的肩膀上,不抗拒,不動了。守恆見狀,也不拒絕,順勢以手搭著正行的肩,讓正行身體的重量靠在自己身上。
  △ 兩人安靜下來,就這樣,守恆環著正行,正行靠著守恆,兩人一起看著早晨燦爛的太平洋。
  
  第126場 地點╱小學操場 時間╱下午
  △ 天空裡,有蜻蜓飛翔。
  △ 一隻小孩的手突然伸進畫面裡來,一抓,又縮了回去。
  守恆(os.):正行,你看。
  正行(os.):哇,抓到了。
  △ 天空裡仍有蜻蜓飛翔。
  
  第127場 地點╱台灣東部海岸的海灘 時間/早上
  △ 車裡,惠嘉醒來,摸著仍有些疼痛的臉頰,轉頭看車內除了她,沒別人。於是,看看窗外,遠方,正行與守恆依偎著身影。
  △ 燦爛的海景中,鑲嵌著正行與守恆依偎著的小小身影,像一幅畫。
  ▲ 海潮聲。
  ▲ 惠嘉(os.):哼,這兩個男的,一定有什麼我不知道的秘密,昨天打架,今天變這樣──不過,誰沒有秘密,我也有啊,我就沒跟他們說,我就是那個,小學四年級只轉去他們班一天的女生,為了打余守恆,ㄆ一ㄚ在太陽系模型上的倒楣鬼就是我──真糗的秘密啊,所以那天被欺負之後,我死都不肯再回學校上課了,還好我媽那時說是為了工作,但我想八成是為了男人,幫我轉學去香港。可惡,沒想到回來以後,還是遇到──這些臭男生,現在說不定還在討論要把我還給誰,誰應該跟我交往這種問題呢?誰鳥他們!我早就不是小時候可憐兮兮的莊家慧了,現在我跟我媽姓,叫杜惠嘉──No problem!
  △ 惠嘉os.時,畫面由海邊正行與守恆依偎的畫面,漸漸轉成空闊無人的體育館、大學教室、籃球場、高中圖書館、小學教室與操場,最後,是天文館,眾星們正繞著太陽公轉,自轉。
  
  第128場 地點╱小學走廊 時間╱下午
  ▲ 蟬聲響亮。
  △ 小學的走廊,空闊無人。
  △ 突然,一隻蟬掉在地上,一動也不動。
  △ 一隻小男孩的手撿起蟬,在手中攤開。
  正行:啊!
  △ 畫面淡出。
  △ 片尾字幕出。
  
  〈終〉

  

沒有留言: